【環球軍事報道】“北極‘所有權’之爭愈演愈烈。”15日,北歐國家丹麥以其屬地格陵蘭島與北極圈的“重要關聯”為由,正式宣佈北極“所有權”。輿論認為,丹麥的舉動勢必引發該國與加拿大、俄羅斯的外交爭端,一場為爭奪潛在油氣資源的“北極大博弈”正在拉開帷幕。
  英國《金融時報》15日說,丹麥當天正式向聯合國提出對格陵蘭海岸線以外90萬平方公里的區域的主權要求。丹麥方面說,其海外自治領土格陵蘭島的大陸架同橫跨北冰洋的海底山脈相連。《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一個國家可對距其海岸線200海裡的大陸架擁有專屬權,超過這個距離範圍,需得到相關科學依據和測算數據予以支持。丹麥外交大臣里德加德對媒體表示,對北極宣佈“所有權”是丹麥具有“里程碑式歷史意義”的舉措。
  英國《獨立報》說,近年來,全球變暖效應直接影響極地區域,覆蓋北極圈的堅冰出現消融,為開闢新航道、開采潛在資源等經濟活動創造可能性。據科學家估算,北極圈內區域蘊藏著全世界13%的石油資源和30%未被開采的天然氣資源。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北極問題專家羅伯·胡博特說,環北極國家此前僅為求證其在該區域的“界限問題”,就已經動用了數以億計的資金。英國廣播公司說,俄羅斯和加拿大先後對北極區域宣佈過“主權”。
  俄塔社說,“丹麥對一片比本國領土大20倍的區域宣佈主權。”俄《觀點報》16日以“丹麥開始加入爭奪北極戰役”為題報道說,丹麥是首個對北極點提出正式主權要求的國家。俄海權中心主任庫楚利亞科說,提交申請的相關國家要求的土地存在重疊,有關方面審議時不會做出損失某方利益的決定。瑞士《新蘇黎世報》16日說,丹麥的目標是“巨大的北極”,相當於德國和法國領土的大小。德國《明鏡》周刊說,“這是未來之爭,丹麥的要求沒有哪個國家會同意,這將是一場漫長的拔河游戲”。
  中國國際問題學者夏義善16日對《環球時報》表示,丹麥幾年前就制定了北極戰略,其中一項是2014年年底前向聯合國提交延伸大陸架200海裡的申請。此次提出要求旨在向聯合國備案,是這一戰略訴諸實施的一個環節。夏義善說,隨著全球變暖,北極的經濟、戰略價值與日俱增。北極蘊藏著豐富天然氣和礦產資源,海洋生物豐富。冰川融化使北極航道的價值越來越大。隨著全球對資源爭奪的加劇,北極這塊肥肉被很多國家覬覦。北極圈國家都在擴大北極利益,拓展本國大陸架,修建基礎設施,勘探資源以及加強軍事存在。如今丹麥先行一步,延伸主權範圍,將本國利益最大化,向其他國家表明態度。
(原標題:丹麥突然加入北極爭奪戰 或致與俄加外交爭端)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jbwatn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