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考消息網5月23日報道 外媒稱,5月21日,馬來西亞官員親自迎接抵達吉隆坡國家機場的兩位新來的重要客人。來自中國的鳳儀“女士”和福娃“先生”此訪是為了執行外交使命,希望能夠藉機鞏固兩國關係,並幫助它們修複由失蹤的馬航MH370航班對上述關係造成的巨大創傷。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5月21日發表文章稱,人們對這兩隻黑白相間、嚼著竹子的熊貓寄予了很多期待。鳳儀和福娃身負眾望。它們被租借給馬來西亞國家動物園,租期為10年。而在奇怪的“熊貓外交”世界里,大家期待著在動物園中生活的熊貓能夠大有作為。
  文章稱,中國開展“熊貓外交”的歷史如果沒有幾百年,也有數十年了。一些人將其追溯至公元7世紀的唐朝時期,當時一位中國女皇帝把熊貓作為禮物送給了一位日本天皇。1941年,這一傳統得到恢復。當時,北京把一隻熊貓送給了紐約布朗克斯動物園,以此感謝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提供的幫助。熊貓經常出現在歷史上的重要時刻。1972年,理查德·尼克鬆總統對中國進行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訪問。兩個月後,當美國接受中國總理周恩來贈送的兩隻熊貓——“玲玲”和“興興”時,他的夫人帕特·尼克鬆親自到場迎接。1999年,北京在為英國移交香港的工作做準備時,熊貓被作為友好的表示送到了香港。
  一些國家和地區懷疑北京利用熊貓作為一種“毛茸茸”的軟實力。臺灣地區曾強烈懷疑熊貓會被作為大陸的宣傳工具使用,因而拒絕了大陸提出的向其租借熊貓數年的建議。臺灣地區在2008年更換領導人後才最終接受了“團團”和“圓圓”。預料之中,這兩隻熊貓立刻成為了“名人”,催生出大量有關“熊貓熱”的媒體報道。
  然而,總體而言,“熊貓外交”被認為取得了成功,不再有什麼人對此產生質疑了。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2013年底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的一篇文章說,“實際上,在華盛頓有兩位中國大使——我本人以及國家動物園的熊貓幼崽”。
  早在2012年,中國就同意向馬來西亞租借“鳳儀”和“福娃”,以此紀念兩國建立外交關係40周年,並鞏固兩國欣欣向榮的經濟關係。但在馬航MH370航班失聯後,這一關係突然顯得令人擔憂。事故發生後,約3萬名中國游客取消了到馬來西亞度假的計劃。
  報道稱,儘管這兩隻熊貓因出於對航班失蹤人員及其家屬的尊重而延遲一個月被送到馬來西亞,但最終的移交工作截至目前看起來已經取得了成功,熊貓是否能夠有助於進一步緩和事態仍有待觀察。
  然而,無論如何,熊貓到底有什麼好處呢?報道稱,眾所周知,大熊貓的繁殖和飼養成本非常高。馬來西亞為“鳳儀”和“福娃”撥款6000萬林吉特(合1860萬美元)。
  有人指出,中國的“熊貓外交”與其說事關熊貓,不如說是為了構建經濟關係。牛津大學的一群學術界人士在最近的一篇論文中寫道:“租借熊貓與相關國家向中國提供寶貴的資源和技術聯繫在了一起,是中國希望構建關係的象徵。也就是說,以信任、互惠、忠誠和長久存在為特征的深入的貿易關係。”
  但亨利·尼科爾斯在其著作《熊貓之路:中國政治動物的奇妙歷史》里寫道:“熊貓的重要象徵意義或許甚至更為生動形象。”“這種黑白相間的熊從竹林隱蔽處的昏暗中出現,形成一種新的物種,逐漸在動物世界占據優勢。”(編譯/王宇丹)
  更多境外媒體報道,請見《參考消息》官方網站首頁。網址:  (原標題:外媒:中國國寶抵達馬來西亞 推進"熊貓外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jbwatn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