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海口4月13日消息(記者朱永)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4月10號上午,海南澄邁縣一所小學組織586名學生前往文昌市旅游,途中一輛大巴車側翻,導致8名小學生死亡,32人受傷,其中3人重傷。記者深入調查此事發現,學校租運的車隊沒有跨區運營資質,而且欣才小學已連續幾年組織春游都沒有報備過。
  文昌市交警部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車隊進入文昌後,有兩條路可以到達本次春游的目的地龍樓鎮,一條比較寬敞而且路也近,另一條則路況差、路遠且部分路段尚未施工完畢。
  但承擔本次承運的海航車隊卻出人意料的選擇了路況差、需要繞路且尚在施工的小路。對此,文昌警方給出的答案是:車隊之所以選擇走小路是為了躲避交管部門的檢查。
  文昌警方的調查結果顯示,根據車隊相關責任人的供述,因為該車隊的車輛原本只能在海口市區營運,並沒有跨區域營運的資質,所以在出海口市區域以後,為了躲避相關部門的檢查,才選擇走小路。
  值得註意的是,政府部門之前公佈的事故原因初判為路況不好、轉彎處車速過快翻車,那麼如果車隊選擇了走大路,這起事故是不是就可以避免了呢?據記者瞭解,除了司機、欣才小學校長外,車輛所屬車隊海航休閑汽車租賃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也已被警方控制。
  根據記者調查,這並不是欣才小學第一次組織學生春游,之前幾年欣才小學也組織過幾次,都沒有向教育主管部門報備過。學校沒有去報備的原因,據瞭解,是因為當地教育主管部門考慮到安全問題,之前有個別申請的一般都不予批准。這就導致很多學校他就偷偷摸摸的自己組織著去。
  教育主管部門的一位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說,他們之前也曾經聽說有學校在偷偷組織春游,但是因為沒有人舉報,他們沒法採取處罰措施。
  根據教育部的規定,學校組織學生出游要逐級向當地教育主管部門申請,報告活動地點、人員、路線,安全保障措施及應急預案等詳細信息,獲得批准後才可以組織學生出游。學生春游本來是一件好事,我們希望當地教育部門在嚴格審核流程的同時,應對每個春游申請認真對待,細化流程,對不完美的方案幫助改善,對符合條件的春游方案也應該積極鼓勵。  (原標題:海南春游翻車事故追蹤:車隊為避檢查走未完工小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jbwatn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