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正平
  在最近的電視和報紙上,有些把已故的古建築園林專家、同濟大學教授陳從周,說成是詩人徐志摩的表弟,這顯然是誤傳了。我與在洛杉磯的表妹陳勝吾(陳從建築設計周長女)聯繫後,覺得還是將事實澄清一下為好。
  翻開陳從周寫的《徐志摩年譜》及浙江海寧的《蔣氏家譜》,化療副作用裡面交待得十分清楚。徐志摩是浙江硤石人,其父徐申如在三兄妹中排行第二,大哥蓉初,小妹念慈。這個念慈孃孃,後來嫁給硤石鎮上的蔣謹旃當妻子,他們生下的第二個女兒蔣定,長大後就成了陳從周的夫人,因此陳從周是徐志摩的嫡親姑表妹夫。
  陳從周出生於杭州,祖籍是紹興道墟租賃製冰機杜浦,他和徐志摩還有一層鮮為人知的關係,即志摩的大伯蓉初有個女兒,嫁給陳從周的二哥當媳婦。由於從周父母故世得早,而這位二嫂對幼小的叔子十分照應,所以陳從周對二嫂的恩情始終銘懷於心。
  1918年生的陳從周只見過年長他22歲的徐志摩一眼,而且還只是個背影,但他為這位兄長卻做了不少事情,大多是頂著風浪而為的。譬如寫《徐志摩年譜》,初版印於1949年秋,當時政權更迭,不少人說他多此一舉,徐悲鴻也來信勸他:“志摩年譜鄙意出版後歡迎者恐不甚多,盍用精力從事其他工作乎?”,但倔強的陳從周還是執意出版,他在《系統家具年譜》中寫道:“我編這本書的動機就是單憑感情所起的作用,覺得現在再不給志摩寫出來,往後恐怕更難了。”
  1965年4月陸小曼病逝上海華東醫院,臨終前將《徐志摩全集》的一份樣本及陸小曼自己畫的山水手卷等物交給了陳從周,幸虧陳及時將《全集》送給了北京圖書館,將手卷移交給浙江博物館,從而躲過了浩劫。同樣,為修複坐落在硤石西山公園內的徐志摩墓及志摩二子小彼得的墓,陳也是煞費苦心,四處奔波,最後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終於得到落實,盡到了表妹夫所能盡的全部力量SD記憶卡。  (原標題:徐志摩和陳從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jbwatn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