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2月26日,日本東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迎來12月26日執政一周年之際,參拜靖國神社。圖為安倍晉三接受採訪。
  中新網12月27日電 臺灣《經濟日報》刊載編譯文章《日本這一年 景氣活了外交僵了》指,安倍晉三回鍋就任日本首相已屆滿一年,在這一年中,安倍晉三為日本經濟帶來了一定複蘇,但始終與中韓兩國關係惡化是其最大的外交敗筆。
  文章摘編如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內閣26日上任屆滿一周年,過去一年來成功促成日圓貶值和股價上漲,為經濟脫離通縮奠定基礎,但外交方面,安倍參訪靖國神社後,勢更難改善與中國和韓國兩大鄰邦的關係。
  安倍去年底一上臺時就重提明治天皇“富國強兵”的口號,聲稱日本只有富裕起來才能保護自己。為推動經濟複蘇,他推出名為“安倍經濟學”的政策,其三大支柱分別是超寬鬆貨幣政策、靈活的財政政策,以及以結構改革為中心的經濟成長策略。
  安倍上任一年來,日股大漲約60%,近日重回16,000點大關,為六年來首見。雖然安倍政府推動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案”遭遇強烈反對,但支持率仍保持在50%以上,原因是民眾對經濟複蘇的期待。
  儘管安倍政府成功扭轉經濟頹勢,他也積極展開領袖外交,走遍東盟十國,但安倍過去一年來最大敗筆,卻始終是和中國、韓國間的關係惡化,導致他未能和兩國領袖進行雙邊會談。
  安倍曾說,不管有多少問題,只要領袖間能促膝交談,事態就會向前邁進一大步,並表明願意和中韓領袖舉行會談,但他參訪靖國神社後引發中國強烈不滿,將更難找到打破僵局的機會。(簡國帆)  (原標題:台媒:日本這一年 景氣活了外交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jbwatn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