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篇,我們先不說名片,我們聊聊書簽吧。去看看你正在讀的書,你現在是在用什麼書簽?正在對世界充滿熱望的少女們,她們不但會買書簽、收集書簽,還會給某本書搭配特定的書簽。但過了這個難得的青春期,大部分粗糙的人,用的還是普通的紙片吧,而這其中最多的很有可能就是名片。有可能是疏通下水道的塞進門縫的小廣告,有可能是樓下快餐店的外賣卡片,有可能是房地產經紀念叨著有需要就找他的時候放在你手上的。
  這些名片除了有信息功能,很多都不好看,甚至可以說是醜爆了,越是想讓人記住,卻越要流落到被丟棄的境地。如果你這個人不是天王巨星,拿張衛生紙寫下電話都有人搶,那麼還是把自己的名片設計得特別點才有人買賬啊。現如今不少企業也發現這一點了,給員工印製的卡片也越來越特別,借員工的交際圈子宣傳自己,這才是“雪落無聲”的大廣告啊。
  自動隱形的名片
  按說名片的核心競爭力在於“醒目”,本來遞名片的過程就是想讓別人認識你,知道你,記住你,所以名片要是沒有“存在感”,豈不是遞了名片跟沒遞毫無差別了?
  雖然話是這樣說沒錯,但是什麼都是有特例的。如果有那麼一張名片,它完全走反向,自動隱形,是不是反而能達到出奇制勝的效果呢?這張全透明的名片來自於一個藝術家,如果跟所有其他人的名片放在一起,一定只能看見它下邊的那一張。等拿起來才發現,原來上面這層其實是獨立的啊。讀著這張透明卡片上的信息,總感覺像是把空氣上貼著的標簽念出來了一樣。還有一個使用感受要說一下,越是看不清的東西,人就越會傾向於朗讀。在手拿這張隱形名片的時候,你會不自覺地把卡片上的字讀出聲來。看來這個名片已經成了行為學研究的好樣板了。
  獨特留白的名片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最初是誰設定的,但是一個讓人沒辦法忽略的事情就是名片們的大小真的就是差不多,由此而來的那些名片本也一樣,所以所有的卡片裝進它們自己的小格子後留下的上下空間也基本相同。
  中國畫講究的留白,其實在名片上也有發揮的餘地。比如V -city員工的名片,在大小合度的基礎上,周邊的幾個角全部剪去,形成多邊形的樣子。而且正反兩面還用了對沖的顏色,衝擊力極強。當有人送上這樣的名片,肯定不會過目即忘,有時間還要把玩一陣,印象絕對深刻啊。而這種印象深刻還不僅僅是交換名片的那個剎那現場,等你把它放進名片本里,特殊的留白更是與眾不同,每每翻到,那留白都會讓你再多看兩眼。
  寫滿尊重的名片
  名片除了私人的,也有公眾的。比如不少店鋪都會在櫃臺放上一沓自家的卡片,讓進店顧客自取。可是很少會有人想到,如果是個盲人來了,喜歡我們家產品,但是卻無法閱讀卡片上的文字怎麼辦?
  想必也有視障人是被歐舒丹家的味道吸引進店的吧,如何讓自家卡片在他們手上不是廢紙呢?用盲文標註自家店名不敢說絕無僅有,但的確非常少見。只是店址還是只有印刷字體,當然視障人士即使知道地址,在商場里也需要有人協助才可以找到具體位置。能讓他們記住這個名字已經體現了這張卡片的價值了。
  複合材質的名片
  百分之九十九的名片都是紙做的。這大約跟當年學的“紙幣”為啥能替代貨幣的原因一樣。能印刷,有信息量,還有就是能裁剪成小塊,更重要的是,相對輕巧又比較廉價。這樣分發出去也不會心疼。但是如果在材質上創新就更有吸引眼球的能量了。
  比如這張名片,從錶面上看很普通,但是拿著的手總覺得背面的質感不同。於是翻過來看看。果然,背面貼了一層布。上面是皴擦點染水墨式的圖案,下麵印的則是公司的名字,用的也是風格相符的藝術字體。
  而布的質感在一段時間之後會有更精彩的表現,這個名片在你的名片夾里跟其它名片摩擦一陣之後就會有小條的棉麻纖維伸出來,這有著和毛邊書的自裁頁同樣的審美趣味。
  花果飄香的名片
  一般化妝品公司是最容易出讓人愉悅的名片的地方。如果名片都無法讓人產生美好聯想的話,那很難想象 你 們 家 產品是否真的具 有 讓 人變美的能力呢。
  瑰柏翠的店從來都是花朵包裹的地方,這種風格也深深影響了他們家的員工名片。從有字的這一邊看還看不出什麼端倪,不過就是最常見的公司標誌、人員姓名、地址、電話、郵箱什麼的。看背面才知道,這也是個同樣背後有乾坤的卡片。紅底白紋的鬱金香、淡紫色的鈴蘭、還沒紅的草莓開著白色的花,淡紅的桃花和純白的茉莉招引來了一隻大蝴蝶和一隻小蜜蜂。最上端的水蜜桃和草莓更讓人立刻流了口水。這樣的名片就算放在桌子上,每天下午困餓交加的時候拿出來看看,也能頂一陣吧。
  作品在上的名片
  學生用分數說話,銷售用業績說話,藝術家當然要用作品說話。如果第一次見面不是在藝術家的工作室或者展覽現場,怎麼能見到他的作品本身呢?最快捷有效的就是用自家畫作印張名片啦。
  這位名字特別的藝術家就是做塗鴉的,你想看他的作品不用買張機票跑到紐約的某個幽暗的街巷,也不用擔心到了那會不會塗鴉早就被人清理了。因為他名片上的這個五彩斑斕的畫像就是他的作品啦。
  而且這個名片的材質還是塑料的,拿在手裡跟拿著張信用卡的感覺差不多。很有收藏的必要哦。
  採寫/攝影:南都記者 張遠
  更多精彩內容,請掃描二維碼,或微信關註“南都雲生活”  (原標題:名片們的奇妙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jbwatn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