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摩托車之信用卡代償困——
  摩托產業繁榮江門經濟的同時帶來一系列信用卡代償社會問題,交通事故頻發搶奪搶劫等問題讓政府頭疼不已
  
  公汽中心站無允許摩托車入內,“摩托佬”只室內裝潢能走進站內拉客 羊城晚報記者 周怡敏 攝
  文/羊城晚報網站優化記者 趙應齊
  10月17日,江門市公安局就道路交通安全問題召開會議,在會上,網站優化相關負責人通報了前三季度全市預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以及存在的問題。本地數量龐大的摩托車,再次被列為重點“關照”對象被反覆提及。
  江門,這座有著“摩托車之城”稱號的珠江西岸城市,多年來一直保持著龐大的摩托車產量和保有量。根據2011年江門本地媒體的資料統計:江門三區(蓬江、江海和新會)共有摩托車117.4萬台。
  眾多的摩托車廠及其加工配套產業繁榮了江門經濟的同時卻也帶來一系列社會問題,市面上滿大街跑動的摩托車引起交通事故頻發、摩的非法載客甚至公開搶劫等問題讓地方政府頭疼不已。摩托車,在輝煌了江門的同時卻也給這座城市的形象蒙上了一層陰影。
  9成重大事故與摩托有關
  2013年9月21日上午9時37分,一輛攪拌車行駛至恩平沙湖鎮寶東路段時,與一輛兩輪摩托車發生碰撞,最終造成3人死亡,1人重傷的慘劇。
  2013年10月6日下午3:00,一輛摩托車行駛至省道270線江門市新會區路段時,與一輛廣西籍大貨車發生碰撞,造成3人死亡,1人受傷。
  在江門,摩托車肇事幾乎天天都有發生。根據2011年5月江門安監局公佈的安全生產概況顯示:江門全市前四個月發生的安全事故中,以道路交通事故最多,共774宗,而其中又有七成與摩托車有關。而來自交警部門的統計則顯示:市區交通事故80%與摩托車有關,90%的重大交通事故與摩托車有關。
  10月17日在江門公安局主持召開的會議上,負責人在對交通安全形勢進行總結時就明確指出:涉及摩托車事故依然高發,相關成員單位必須找出源頭,排除隱患,確保事故發生率得到有效控制。
  擬增加出租車取代摩的
  在10月11日江門交通運輸局主辦的“江門是否應該增加出租車”聽證會上,摩托車非法載客問題成為支持和反對兩方辯論的焦點話題。江門交管局宣佈擬於2014年至2017年期間,每年新增約100輛(總共新增400輛)出租車運力進入市場的方案後,該局副局長趙瑞玲公開表示,要將那部分原本屬於出租車、但事實上被摩的司機搶走的客源給重新找回來。“我們將聯合江門交管局,下狠心重拳打擊非法載客的二、三輪摩托車。”趙瑞玲在會上向4名參會的出租車司機承諾,增加了出租車數量後司機們的收入並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一些摩的因為宰客過分被人報複、摩托車與出租車因為搶客而發生的鬥毆事件也時有發生。在網上,一些網民就對江門的摩的非法載客恨之入骨,並直言這些人強拉顧客甚至宰客、敲詐等行為毀壞了江門文明城市的形象,因此呼籲政府採取嚴打,解決這一長期存在的社會問題。
  雖然幾乎每隔幾年就會響起一股關於江門禁摩的討論聲音,但每次都因為反對聲太大、沒有官方的紅頭文件支持而不了了之。究其原因,是因為江門龐大的摩托車產業及其所帶來的巨大的經濟收益不容被忽視。
  關停了超標電動車廠家
  為緩解頻發的道路交通事故壓力,今年6月,江門公安交通管理局聯合經信局等多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對超標電動車實施過渡期管理的通告》,宣佈從7月1日起,禁止在江門生產和銷售超標電動車。同時,對那些市民已經購買、並已經上路行駛的超標車實施過渡期臨時登記使用、限期淘汰的管理措施,直到2015年12月31日止。從2016年1月1日起,過渡期結束後,江門轄區所有超標電動車將被禁止上路行駛,違者會被按無牌無證機動車處理。
  江門交管局在新聞發佈會上明確表示,此次下大力氣整治的重要原因是因為超標車亂竄亂穿頻頻引發交通事故。消息傳出後,一度在江門坊間引起爭議,儘管有不少人質疑政府的這種做法不妥,認為相對而言應該禁止的是污染和能耗更大的摩托車,但相關單位最終還是按照既定決策關停了江門的超標電動車生產廠家以及對超標電動車實行上牌登記管理。
  雖然關閉電動車廠家與摩托車貌似扯不上半點關係,但在江門五邑大學一名教授看來,政府關停超標電動車廠家甚至禁止超標電動車上路行駛實際上都是為了爭取摩托車的生存空間。“眾所周知的原因,政府不可能關停摩托車廠,而如果禁止超標電動車,就能減少交通事故,這樣政府的壓力就會小很多。”他說。
  江門摩托產業全國矚目
  來自江門經信局的公開資料顯示,江門目前共有國家發展改革委公佈的摩托車整車生產企業16家,零部件及相關配套生產企業300多家,是全國同行矚目的摩托車研發、製造基地,也是全國摩托車產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地級市。2012年,江門全市摩托車總產量298萬輛,實現工業總產值253億元,摩托車及零配件的出口額達6.73億美元(其中,整車的出口額為5.98億美元),占廣東全省的32%。
  如果禁摩,江門的摩托車企業首先就會失去本地的銷售市場,以至於2010年江門經信局局長溫偉文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就明確表示江門不會禁摩。
  既然無法通過禁摩來解決摩托車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加強管理就成為了唯一可行的選擇,而如何來管理好數量龐大的這些車輛,讓地方交警部門頭疼不已。
  事實上,圍繞著摩托車的管理,江門轄區交警多年來“三天一小整,五天一大治”幾乎沒有斷過。得到的效果卻是“剪不斷理還亂”的尷尬。
  背後的原因,是交警只能通過宣傳要求市民遵守交通法規並對一些現場逮住的違規車輛進行處罰或者重罰,對於那些肇事或者違章後惡意遁逃的,顯得束手無策。
  江門高速交警一大隊副大隊長易子陽在跟羊城晚報記者談及龍灣高速出口處摩托車非法載客的管理時就曾發出這樣的感慨:“我們不敢強制驅逐、追趕他們離開這裡,否則一旦他們逃跑出了事我們肯定會被追責。”而一些摩托車車主就抓住了交警的這種心理,對交警採取無視的態度,大搖大擺地在此候客。於是,儘管多年來這裡因為摩的非法載客引起事故不斷,但時至今日,每天24小時仍然有不少摩托車在這裡聚集。編輯: 王燕子  (原標題:江門摩托車之困——隱患多管理難,卻“欲罷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jbwatn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